圖片出處『最遙遠的距離』

 

【何謂『耳機』】?

是一對轉換單元,它接受媒体播放器或接收器所發出的電訊號,利用貼近耳朵的揚聲器將其轉化成可以聽到的音波。耳機一般是與媒體播放器可分離的,利用頭連接。好處是在不影響旁人的情況下,可獨自聆聽音響;亦可隔開周圍環境的聲響,對在錄音室、DJ、旅途、運動等在吵噪環境下使用的人很有幫助。

單體是耳機中扮演著電聲轉換的靈魂角色,按照換能器的原理大致可分為『動圈式(Dynamic)』與『靜電式(Electrostatic)』。

 

【動圈式(Dynamic)】
一般市面上可見到的耳機大多是採用動圈式設計,當訊號被轉換成強弱不同的電流循著導線進入耳機時,電流會先順著導線進入耳機單體的線圈,線圈接受到大小不同的電流時,便會產生大小不一的磁力,會與原先在耳機內的磁鐵因相互排斥或是吸引而產生作用力,這個作用力會使振膜作動,進而推動空氣產生音波,使我們可聽到聲音。其發聲原理其實與動圈喇叭相同,差別僅是耳機所用的單體體積較小。

動圈式單體為最大宗,不論何種價位帶,都有使用動圈式單體,整體來說製作技相當成熟,就連大多數家用喇叭的單體也是屬於動圈式設計,各家耳機大廠的動圈單體設計個有不同,但萬變不離其宗,大致上包括磁力引擎、音圈、振膜,音圈上有繞有線圈,利用通過線圈的電流強弱、方向來形成磁場,這時候就會跟旁邊的磁力引擎相吸、相斥,進而帶動振膜往復運動推動空氣發聲。

 

【靜電式(Electrostatic)】
提到靜電式耳機,日本Stax算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品牌,德國Sennheiser也有一款非常著名的靜電耳機Orpheus(已停產),2010TAA音響展時還曾經現身會場。簡單的說,靜電耳機的發聲原理就是利用靜電驅使振膜振動而發聲,和動圈式的振膜不一樣,靜電式用的是非常薄的平面振膜,兩側有金屬電極把振膜夾在中間(但是沒有碰到),依據STAX原廠圖片來看,中央的振膜帶正電,兩側金屬電極透過變換正/負電場的方式來推/拉振膜,達到發聲的目的。

靜電式耳機的優點是失真低、細節多、反應速度快、頻率響應寬廣,例如Stax SR-009就有5Hz~42kHz超寬頻率響應,但也因為先天設計的因素,低頻衝擊力道相對差了一點,而且必須要搭配耳機擴大機才能驅動,不方便隨身攜帶,一方面耳機加耳擴的價錢又相當昂貴,雖然聲音表現很吸引人,但在價格與便攜性的夾擊之下,靜電耳機使終無法在消費市場上普及。

 

(圖片取自Stax官網)

 

 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『U-audio音響共和國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