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會介紹揚聲器的組成與內部的運動機制,由內而外各個元件對於整個聲學特性的影響,並一一跟各位做介紹。介紹完之後,跟大家說明一下常見的一些揚聲器重要的基本特性,這些特性會影響大家利用這個揚聲器所聆聽到的感覺。第三個部分會針對我們如何取得揚聲器特性做說明,必須透過既定的標準及設備進行量測。最後會實際將揚聲器重要基本量測流程,一一實際演練,希望大家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更清楚瞭解到,聲學的基本特性是透過這樣的測試所獲得。

 

【揚聲器分類】

 

   揚聲器常見可分為四大類: 振膜型態、輻射型態、組成特性、能量轉化。

圖一

【一、 型態】

錐形振膜(又稱圓錐式): 常見於中低音喇叭、全音域喇叭。

球頂型(又稱圓頂型) :  技術要求較高、指向性好,最終表現較好。常見於HIFI揚聲器系統中的高音揚聲器,依照振膜材料不同又可分為軟硬紙圓頂型揚聲器,常見以動圈式作動方式為主。

帶式:  市面上產品不常見,常見於多音路揚聲系統當中,專門處理高音的部分。由於材料為鋁箔,因此又可稱為鋁帶式揚聲器。

平板揚聲器:市面上極少見,主要振膜為平板型態。

 

【二、 輻射型態】

直接輻射:  直接驅動振膜前方空氣,達成發聲目的。大部分多為此類型揚聲器驅動型式。

間接輻射:  在直接輻射振膜前方加入號筒,增加效率、指向性、音量…等,藉此達到設計的需求。常見類型,如:大聲公…

耳機式揚聲器:  耳機發出聲音後,聲音直接進入人耳耳道,與前兩種方式不同因此將耳機型態單獨出來,作為另一種輻射型態。

海耳式揚聲器: 極為少見,正式稱「氣動式變壓器AMT」驅動氣體方式為擠壓,相對於於傳統球頂型響應高、作動快速。

【三、  組成特性】

單振膜式:  單顆揚聲器進行聲音作動。

多音路式:  包含高音喇叭、中音喇叭、低音喇叭,內部有多個揚聲器所組和而成並設有分音器,將不同頻段的聲音取捨並分配置對應的喇叭進行發聲。

同軸式:  替代現行高低音必須分開的多音路揚聲器系統,將高、低音兩種發聲單元分別裝設在同一軸心上。此種設計有助於提升高低音全音域傳播、相位的仿真提升。聆聽時聲音空間感、移動感更加鮮明。 

【四、  能量轉化】

電動式(又稱動圈式):  以線圈最為載具通電後,在固定磁場中產生交互作用下達到聲壓傳遞及轉換。目前大部分喇叭、耳機都為此種形式。

平衡電樞式(傳統上稱為蛇簧式或電池式):  改良後,應用於耳機又稱動鐵式揚聲器。

靜電式:  結構簡單,沒有音圈及磁鐵,利用靜電驅動振膜產生聲音,因此這類型揚聲器振膜越薄驅動力越好。

壓電式:  利用壓電材料特性 正壓電及逆壓電效益達到推動振膜產生聲壓。目前壓電式應用極少。

 

 

【補充說明】:

  微型揚聲器:直徑小於20mm以下(也就是振膜直徑)、厚度小於5mm以下這種產品稱為微型揚聲。

 

 

本系列文,預計四篇如下:

壹、揚聲器分類

貳、耳機分類

參、耳機應用:主動消噪技術

肆、動圈式揚聲器組成

 

 

逢甲大學劉育成教授口述

助理:葉芷君編輯

arrow
arrow

    電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