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tro-microphone-tutorial

何謂『麥克風』?

傳聲器是將聲音信號轉換為電信號的能量轉換器件,也稱麥克風,麥克風,微音器。麥克風(microphone)分為動圈式(Dynamic Mic)、電容式(Condenser Mic)及鋁帶式(Ribbon Mic)。


 

【動圈式麥克風( Dynamic  Microphone)】

基本的構造包含線圈、振膜、永久磁鐵三部份。

當聲波進入麥克風,振膜受到聲波的壓力而產生振動,與振膜連接在一起的線圈則開始在磁場中移動,根據法拉第定律以及楞次定律,線圈會產生感應電流。

  

 


 

【電容式麥克風 (Condenser Microphone)】

電容式麥克風的特性是收音膜較輕,因而收音反應快而且敏感,但是通常比較脆弱不耐撞,也較容易因為過大的音量、尤其是低頻的巨響而損壞。電容式麥克風一般比較精細,價格往往是動圈式麥克風三四倍。

 


【鋁帶式麥克風(Ribbon Microphone)】

已依強力磁場中的波狀薄履帶作為因波的感應體。鋁帶隨著音波推動空氣分子而移動,由於薄鋁帶的共振頻率(resonant frequency)很低,低於可聽到的範圍,因此鋁帶震動會隨空氣分子移動的速率而在程度上有所不同,而產生麥克風輸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