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jdLGSe4zdSM      

【何謂『聲音』?

聲音的產生,是因為物體振動的關係,如果一切都是靜止的,那麼也就不會有聲音了!打鼓的鼓聲起因於鼓面的振動,而人的聲音則是因為聲帶振動的關係。物體振動會產生一種波,我們把它叫做「聲波」。聲波具有能量,可以藉由空氣或其他物質向外傳送出去。

 

聲音的三要素 :音調、響度、音色 

 

何謂『音調』?

聲音的高低稱為「音調」。聲音的音調由發音體的振動頻率決定,頻率愈高則音調愈高。

發音體的質量、厚薄、長短、鬆緊……等因素都會影響發音的頻率。

輕、薄、短、緊則振動快,頻率大且音調高。

反之,重、厚、長、鬆 則振動慢、頻率小且音調低。

人耳可以感知到的聲音,其頻率範圍為20 Hz20,000 Hz

圖片1

 

 

何謂響度?

聲音的強弱稱為「響度」,通常以「分貝」(dB)來表示響度的大小。

聲波振幅愈大則響度愈大。用力敲打音叉,音叉兩股振動幅度愈大,便可產生較大振幅的聲波。

反之小力敲打則聲波振幅小。

圖片2

 

 

 

何謂音色』?

聲音的獨特性稱為「音色」。

不同的發音體產生不同的波形,而形成不同的音品。

大部分的樂器所發出之聲波都不是單純的正弦波,而是由基音和多組不同頻率的泛音複合而成的複合波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聲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